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2014-5-15:誰的青春永駐?(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王慧瑜教授)

對於被墨索里尼的法西斯政權逐出義大利學界,直到死前都流亡在外,因此有感而發寫下名句「帝國終將滅亡,歐氏定理青春永駐」(Empires die, but Euclid’s theorems keep their youth forever)的義大利數學家 Vito Volterra(1860-1940) 來說,最諷刺、最情何以堪的,或許是他一生的傳世之作居然和帝國的運作息息相關吧?

如今 Volterra 最為世人熟知的大概是被稱為 Lotka-Volterra 的方程式。這是他在 1925 年與不久之後成為他女婿的義大利動物學家 Umberto D’Ancona 討論之後,對於亞得里亞海域的魚群數量消長產生興趣,企圖以數學來理解,因而寫下的方程式。

這裡有幾件怪事。首先,當時的 Volterra 已經 65 歲,早已過了數學家產出重大研究成果的平均年齡。其次,兩人之間的翁婿關係十分反常,居然是女婿讓岳父穿金戴銀、少奮鬥二十年。最後,兩個人幹嘛這麼關心魚群數量的消長?

第三件怪事依照記載,是 D’Ancona 起頭的。他從威尼斯等三個漁港得到漁獲量的數字,對鯊魚等軟骨魚類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剛結束時,被撈補上岸的比例突然增加的現象,百思不得其解,於是請未來的岳父大人幫忙。

這三個漁港幹嘛把漁獲量算得這麼清楚呢?一個很明顯的理由是為了要抽稅。也就是說,Volterra 幫 D’Ancona 解決的問題和國家持續運作所需的財源有關。顯然女婿雖然讓岳父少奮鬥許多年,但卻有意無意地「忘了」提醒拒絕與法西斯政權合作的岳父這個面向。

還好充實國庫不是把漁獲量算得很清楚的唯一理由,所以 Volterra 地下有知,也不必哀嘆情何以堪。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漁獵是典型的公共財與外部性問題,而課稅可以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的手段。從這個角度來看,Volterra 就不是在協助帝國維繫其運作,而是在謀求漁民賴以為生的漁業的永續發展、青春永駐。

明天,五月十五日(週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理學大樓一樓A101教室,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的王慧瑜教授將要告訴我們,她如何利用比 Lotka-Volterra 方程式更細緻精微的研究工具,讓漁業能如同歐氏定理一般地青春永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