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2014-4-17:帝國底層的秘密(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李後鋒教授)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蒙古帝國作為人類有史以來版圖最遼闊的帝國,從帝國崛起所仰賴的軍事謀略,到維繫一個橫跨歐亞大陸的龐大帝國持續運作所需的「蒙古和平」(Pax Mongolica),應該有許多值得後世探究的事物。只不過,不管是西方或中國都曾經被這個大帝國狠狠地修理過。餘悸猶存之餘,不加油添醋地痛加詆毀就不錯了,更別說要虛心地好好研究它了。

除了切身之痛所引起的反感之外,當然也不能忽略的是營生方式的不同所導致的社會、文化差異,從而衍生出許多誤解或歧視。

舉例來說,遊牧的生活方式讓社群結構有機化與扁平化,傾向於所謂的「分裂性結構」。因此《後漢書西羌傳》裡就已經觀察到的「不立君臣,無相長一」的社會結構,直到今天都還具體呈現在「支爾格」(jirga)與「忽里勒台」(kurultai)之類的共識會議中。對生活在社會階層化十分繁複的農耕民族來說,這種會議簡直沒效率到極點。至於《後漢書西羌傳》也提到的「父沒則妻後母、兄亡則納厘嫂」,從儒家的觀點來看根本就是禽獸了。

物極必反,污名化久了,總是會有人開始做翻案文章。於是,關於蒙古大軍的殘暴濫殺,主流的說法開始遭受挑戰。根據《蒙古秘史》第257節的記載,在攻打回回(花刺子模)時,脫忽察兒違背成吉思汗不得擄掠的禁令,因而被削去軍職(本來是要斬首的)。由此可見,蒙古大軍可不是一般人想像的,見人就砍的野蠻軍團。不但軍紀嚴明,也懂得濫殺無辜會讓未來的治理更加困難的道理。再看看最常被提到的蒙古帝國的正面貢獻:最早的憲法(成吉思汗法典)、影響深遠的公文郵務系統等,絕對不是沒有大腦的野蠻人國家會幹的事情啊!

帝國的建立與維繫不是件簡單的事情,這不只是在人類社會如此,在其他社會性生物的社會中也是。蒙古帝國之所以能夠如此成功、龐大,最基層的社群結構與細膩的指揮行政都有貢獻,在其他生物所建立的巨大帝國中,是不是也是如此呢?明天,四月十七日(週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理學大樓一樓A101教室,昆蟲學系的李後鋒教授將要為我們解開謎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