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2013-12-5:甜蜜殺手的勾魂絕技(台灣大學生理學研究所張國柱教授)

每年的十大死因公佈時,大家的注意力多半集中在第一名的死因。一點都不意外地,過去三十多年來,癌症是「永遠的」第一名。更可怕的是,以去年的死亡率來衡量,這個第一名和第二名(非高血壓性的心臟疾病)之間的差距越來越大,到了去年已經是第二名的兩倍半有餘。換個方式來看,把第二名到第五名(糖尿病)都加起來,才能勉強勝過第一名。由此可見,這個第一名有多威了。

不過呢,如果我們看的是「進步」最多的,那局面就完全不一樣了。前十名裡面,在過去的三十年裡頭,有進步的只有兩名,其他全都是退步的。進步最多的是去年排名第五的糖尿病,死亡率躍升了將近兩倍,遙遙領先只進步一點點的癌症。這個甜蜜殺手就這麼悄悄地從第十二名混進前五名,趁大家談癌色變之餘,偷偷摸摸地帶走許多人。

躍升能力這麼驚人的殺手當然會引起科學家的注意,想要了解它是怎麼辦到的。依照WHO的估算,在糖尿病所導致的死亡案例裡,超過一半以上是因為它所引發的心血管病變而造成的。也就是說,這位甜蜜殺手居然還跟第二名暗通款曲,借刀殺人。它是怎麼辦到的?

女人魅惑男人的手法大致上可以區分成物理媒介與化學媒介兩種。在穿著打扮上下功夫的,訴諸的是物理媒介(光學),而典型的化學媒介則是香水或費洛蒙。

同樣地,有些科學家認為這位甜蜜殺手是物理專家,透過讓血液變得更加黏膩等流體力學手法跟第二名勾搭;有些科學家則認為它是化學魔術師,藉由一連串的生化反應來挑逗第二名。當然囉,如同聰明的女人不會自我設限,這位甜蜜殺手很可能是物理、化學兼修的高手。

明天,十二月五日(週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理學大樓一樓A101教室,台灣大學生理學研究所的張國柱教授將要為我們詳細解析,科學家如何探究這位甜蜜殺手有哪些勾魂絕技,以及這些絕技施展的目標為什麼很可能包括第一名在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