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2013-12-19:老薑老狗語言學(台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李佳霖教授)

在檢視過了蝙蝠的語言之後,我們回過頭來看看人類的語言。

人類的語言,想當然耳,是動物語言中最複雜的一種。反過來說,由於人類的語言是如此地複雜,而人類對於語言的認知又是建立在人類自己所使用的語言之上的,因此從人類的觀點來看,語言要夠複雜才行,所以可不是動物之間任何形態的訊息交換都有資格被稱為「語言」的!

嗯,很「人類中心主義」的想法,不是嗎?不過,不論是不是,蜜蜂才不管人類認不認為牠們的舞蹈夠不夠格被稱為語言呢。蜜照採、舞照跳,日子能過得下去才重要,誰管你人類怎麼想的?

從演化生物學的著名格言 Nothing in biology makes sense except in the light of evolution 來看,其實蜜蜂才是對的,反而是人類深陷在語言的迷霧裡,忘了演化唯一的要求是把基因傳遞下去,因而只要能辦到這一點,所有的東西都是夠用就好,沒必要把力氣耗在與傳遞基因無關的事情上。

更進一步地說,人類也不過是諸多生物中的一種,同樣也受到演化的宰制。因此人類的語言會變得這麼複雜,背後一定有演化上的驅動力;雖然很多時候我們並不清楚這個驅動力到底是什麼。

有趣的是,這麼一來,如果我們考量到人類在漫長的演化過程中,平均壽命一直到上個世紀才超過五十歲,立刻就會發現最近這一百年來,主要是由平均年齡不到四十歲的世世代代祖先所發展出來的複雜語言,忽然之間有了一大群白髮蒼蒼的使用者。這些使用者如同坐在小學教室裡讀補校的阿公阿嬤,面對為小學生量身打造的設施,究竟是會被低矮的桌椅折騰得腰酸背痛呢?還是歲月鍛造的生活智慧會讓他們懂得如何預防筋骨痠痛?

明天,十二月十九日(週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理學大樓一樓A101教室,台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的李佳霖教授將要告訴我們,從語言的使用、認知與理解來看,究竟是老薑比較辛辣,還是老狗很難學會新把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