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2013-10-17:最古老也最有活力的科學(台南大學生態科學與技術學系許皓捷教授)

最古老的科學是哪一門科學?

看到這樣的問題,「天文學」大概是許多人腦海中立刻浮現的答案。這個答案如此地普遍,以至於連維基百科都毫不猶豫地寫著 Astronomy is one of the oldest sciences。注解或資料來源呢?這麼顯而易見的「事實」,就不必了!

其實不然。

首先呢,要回答這個問題,當然要先定義什麼叫做「科學」。這就有點麻煩了,因為大概所有的科學在萌芽的時候都很粗糙,用現代的標準來看,是沒有資格被稱為科學的。天文學也不例外。

再來呢,即使拿天文學來量身訂做,把科學簡單地定義成系統性的觀察、搜集與分析資料,天文學不但不會考第一名,而且說不定還遠遠地落在許多科學後面呢!

生物學肯定比天文學還古老。原因很簡單,我們的遠古祖先得先解決「什麼動植物吃了會死翹翹」、「什麼動物很危險」等等攸關生死的問題,之後才有餘裕去擔心遠在天邊的日月星辰能不能帶著他們回家,或是帶著他們回到上次大有斬獲的獵場。對天文學來說,更糟糕的是,兩者間的差距大概要以十萬年,乃至於百萬年作為量度單位。

比歷史比不過人家,又想要「獨霸武林」的話,當然還可以訴諸群眾,比誰的業餘愛好者多,誰有最活跳跳的社群基礎。

天文學有一大堆業餘愛好者,而且這些平民與貴族(科學家)之間的交流活絡,貴族對於發現新事物的平民非常尊重,會毫不吝嗇地用平民的名字來命名。有鑒於此,維基百科同樣毫不猶豫地寫著 Astronomy is sometimes promoted as one of the few remaining sciences for which amateurs can still contribute useful data.

只是很不幸地,天文學在這方面也還是比不過生物學,不但業餘愛好者的人數比不過,連所用的工具都不比人家的簡單、便宜。

明天,十月十七日(週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理學大樓一樓A101教室,台南大學生態科學與技術學系的許皓捷教授將要告訴我們,生物學的哪個領域這麼厲害,比歷史、比活力,都遠比天文學還強大。奇怪的是,這個領域很低調,尤其在搶食科技大餅、吸引年輕學子加入時,聲音比天文學小很多。許教授或許也能告訴我們,問題出在哪裡?以及業餘愛好者要如何才能協助專業科學家,將這個領域發揚光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