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2013-5-23:台灣珍古德現身說法(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黃美秀教授)

(圖片:黃美秀教授與美洲黑熊;來源:黃美秀教授)
1960年6月26日,在非洲維多利亞湖中的一座小島Lolui附近,一位小說家媽媽趁著下午回到遊艇上暫歇的空檔,提筆在家書中如此描述專心工作的女兒:
Jane is seated almost motionless, on an anthill or a hummock of grass, staring, staring, remembering, noting, waiting & watching her monkeys!! The sun beats down, ants wander over her, her nose peels, her forehead peels, but she is there, never stopping her work for a single second. Happier than I’ve ever seen her.
看到關鍵字Jane和monkeys,應該不難猜出這位女兒就是後來享譽全球的黑猩猩專家珍古德Jane Goodall, 1934-)。母女兩人在1960年6月11日搭著約13公尺長的遊艇抵達Lolui島,在船上休息了一夜之後,隔天珍古德就開始進行觀察。她在當天寫下第一則觀察筆記
Did not wake up quite as early as I intended, but was on the island by 7 am. ... I walked along inside the forest belt. After about 20 minutes I noticed a movement in the branches. Lifted the field glasses—slowly—it was a mature female with very pink, large conspicuous nipples. Sat down on a tussock so as to steady the glasses. 3 monkeys were feeding from the tops of two trees bearing dark coloured fruit.
看起來是個還不錯的開始。

雖然「在非洲蹲點做研究」聽起來就很累人,但珍古德吃住都在不算小的遊艇上,有專屬船夫搖槳送她到島上,而她只要帶著望遠鏡和筆記本就好了。當然囉,還是免不了會有珍媽說的日曬雨淋或昆蟲騷擾叮咬的問題,但在觀察對象幾乎是垂手可得的情況下,專心觀察都來不及了,這些困擾大概就不是那麼地令人心煩了。

做科學研究的人都知道,要慎選研究題材,否則日子不會太好過。反過來說,每位指導教授都知道,要整學生的話,丟個難到爆的問題給學生就可以了。考古人類學家李奇Louis Leakey, 1903-1972)丟給珍古德的黑猩猩研究是個不錯的選擇,因為這個研究對象不難觀察到;而物理學家蓋爾曼Murray Gell-Mann, 1929-丟給威爾森Kenneth Wilson, 1936-)的三維易辛模型Ising model)就很糟,因為這是個困難到沒人會解的問題(不過,倒是啟發了威爾森去做讓他後來得到諾貝爾物理獎的研究,因此也沒那麼糟啦)。

所以,心腸好一點的指導教授不會叫學生去研究連個鬼影子都沒人見過的雲豹如何吃喝拉睡,而聰明一點的學生一聽到老闆給的題目是研究瀕臨絕種的生物,也會趕快閃人。有誰會傻到把自己的學位賭在快要跟雲豹差不多虛無飄渺的瀕臨絕種生物上呢?

有的!明天,五月二十三日(週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理學大樓一樓A101教室,被譽為「台灣珍古德」的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黃美秀教授將要來現身說法,告訴我們她如何克服比珍古德所面對的環境還要險惡千百倍的窮山惡水,在山林間尋找、研究雲豹的難兄難弟台灣黑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