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2012-12-27:細胞世界的資源外流問題(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劉少倫教授)

在〈Bloch的活水世界〉中,我們談到了做理論物理出身的布洛赫改行去做實驗。這個轉變的源頭來自於1933年布洛赫到羅馬時,所拜會的另一位理論與實驗都有重大成就的物理學家費米Enrico Fermi, 1901 - 1954)。費米勸他做點實驗,因為"it was fun"

當時布洛赫在物理學研究最頂尖的德國當講師,跑去當時是物理學邊陲的義大利幹麼?

原因是眾所周知的納粹德國對猶太人的迫害,讓猶太裔的布洛赫不得不放棄在來比錫大學的教職,經由羅馬逃到美國去。接下來的故事也是眾所周知的:許多頂尖的科學家從歐洲跑到英、美兩國,協助發展了許多尖端武器與設備,幫忙同盟國打贏了第二次世界大戰。

把珍貴的資源拱手送給敵人,這種愚不可及的事情之所以會發生,多半是因為不識貨,或是即使識貨,但在權衡得失時,算式出了問題。

但如果不是送給敵人,而是送給盟友呢?俗話說,賠錢生意沒人做,就算盟友的關係非常良好,如果沒有拿回一些好處,白白奉送寶貴的資源給對方,怎麼看都不合算。

拿上面所說的人才跑到其他國家去的例子來說,雖然有些經濟學家主張如果把外流的人才所匯回的錢放進算式裡,人才外流還是有些好處,但通常人們都認為只有壞處,所以必須想辦法避免這類事情發生。

類似的事情在細胞內也會發生,只不過跑來跑去的不是人才,而是基因,而且胞器不像國家有集體意識,會想辦法防堵。另一方面,如果基因在胞器間的流動會改變細胞的競爭優勢,那麼生存競爭應該會篩選出基因流動方向有助於提昇競爭力的細胞。也就是說,基因的流動方向應該和提升競爭優勢有關。

這個想當然爾的推論到底對不對?明天,十二月二十七日(週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理學大樓一樓A101教室,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的劉少倫教授將要告訴我們,他如何追蹤基因在胞器間的流動,抽絲剝繭地探究基因流動與演化之間的關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