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2012-12-13:幽密深林裡的繽紛世界(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楊嘉棟博士)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這是許多人都讀過的唐朝詩人王維的作品〈鹿柴〉。「返景」指的是反射的日光,穿過幽密的樹林,落在青苔上。王維當然不懂什麼叫光合作用,但他很忠實地透過詩句,把長在陰暗深林處的青苔也需要些許陽光來進行光合作用的現象描繪了出來。

大概是因為有「青苔」、「苔蘚」等說法,但卻沒有「青蘚」的用法,所以根據《唐詩植物圖鑑》的統計,《唐詩三百首》裡頭,有五首六句提到「苔」,但卻只有韓愈在〈石鼓歌〉裡才單獨提到「蘚」:
剜苔剔蘚露節角,安置妥帖平不頗

但話說回來,由於一般不會刻意區分苔類和蘚類,而且通常它們會長在一起,還外加綠藻、藍綠菌之類的東西,所以王維筆下幽靜陰暗的「青苔」很有可能其實是一個熱鬧非凡的共生體系。此外,王維大概也沒想到,這些通常長在陰暗潮濕處的植物已經發展出許多特殊的構造來適應各式各樣的環境,除了海洋以外,舉凡南北極地、高山寒原、沼澤低谷、森林荒漠,各式嚴苛的環境都有它們的蹤跡。

其實這些不起眼的小綠綠們還有許多有趣的事情值得我們去仔細研究。你知道它們會自備儲水池、會開牧場培養藍綠菌和微生物、能像孫悟空一樣利用身體的細胞產生大量的分身嗎?明天,十二月十三日(週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理學大樓一樓A101教室,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楊嘉棟博士將要告訴我們躲在幽靜陰暗處的有趣科學。

(感謝楊嘉棟博士協助撰寫本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