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2012-11-22:水滴苦修學院(台灣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盧彥文教授)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在《輪迴的故事》裡,作者慈誠羅珠堪布提到了一個喇嘛飛天的案例。故事發生在1958年秋天,一群士兵從監獄押解了一位法名「才旺仁增堪布」的喇嘛,準備前往地甘寺批鬥。就在快要抵達批鬥現場時,突然狂風大作,喇嘛在幾朵雲彩的簇擁下飛走了!

光看這樣的敘述,最合理的解釋當然就是那幾位小兵失職,讓人跑了,只好編造出這樣的故事;無神論的共產黨當然也不會相信什麼苦修到某個境界就會飛天的鬼話。於是當地的公安局、法院、檢察院全都跳下去調查,準備辦人。查呀查地,查到後來,咦,好像是真的?最後只好以「失蹤」結案,什麼小兵也沒辦。由於這個案例經過官方的調查,所以有些人宣稱這個案例是個經過中國官方認證的案例。

怪力亂神的迷信?很難說。慈誠羅珠堪布的這本書的主軸是輪迴,而輪迴是著名的天文學家薩根Carl E. Sagan, 1934 - 1996)在他那本批駁偽科學的名著《魔鬼盤據的世界》中,認為三個還值得深入探討的超感知extrasensory perception)領域之一。薩根之所以這麼認為,是因為科學家Ian Stevenson領導的團隊,對輪迴的案例做了嚴謹的科學調查,所以算是有些實驗證據支持的。如果連輪迴都值得深入探討了,在喇嘛眼中屬於同一個超感知領域(或者說信仰系統?)的飄浮飛天現象,應該也值得正眼看待吧?

說了半天,沒圖沒真相。現在就來看看印度的苦修士可以辦到的事情:睡針床、過火、活埋、飄浮(是的,你沒看錯,飄浮)。在這些奇能異力當中,科學家已經可以合理解釋的是睡針床過火,所以現在不必苦修了,連吃得腦滿腸肥的凡夫俗子都可以玩。至於活埋和飄浮,ㄜ,沒練過的還是不要亂試的好。

那不要拿人來做,拿最常見也最便宜的水來做實驗總可以了吧?的確如此。其實早在幾百年前,就有人發現水滴也可以像人一樣,毫髮無傷地過火,而且還可以同時辦到飄浮。要把水滴活埋之後,還能活蹦亂跳,好像也不難:拿蠟把水滴封起來,過個幾百年之後再打開,雖然做實驗的人早就升天了,水滴還是毫髮無傷。

那麼要水滴睡針床呢?那就有點難了。到底難在哪裡呢?明天,十一月二十一日(週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理學大樓一樓A101教室,台灣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的盧彥文教授將要告訴我們,他如何費盡心力地建造出一座擁有各式各樣針床的水滴苦修學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