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2012-11-15:小三讓世界更美妙(中興大學生物化學研究所楊俊逸教授)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在金氏世界紀錄裡,有一條記錄是關於「演員最少的敘事電影」(Fewest actors in a narrative film)。由於金氏紀錄的算法很嚴格,把像是不露臉只出聲的、只露個影子的等等的都算進來。因此從1964年到2002年將近四十年的期間,列在這個紀錄下的只有一部:印度電影Yaadein,總共只有兩位演員,其中一位只有影子出現在鏡頭下。

只要有個世界紀錄,當然就會引來想要挑戰紀錄的人,電影也不例外。同樣也是印度電影的The Guard在2001年挑戰,從頭到尾只有一位演員。可惜不知道是沒算到金氏紀錄的哪一條審核標準,沒挑戰成功。隔年終於有部法國電影La dernière lettre挑戰成功,如假包換地只用了一位演員。隔兩年又有一部印度電影Shanti達陣,和Yaadein與La dernière lettre並列在金氏紀錄裡。

電影是用影像來講故事的。之所以只有三部演員人數少於三人的電影被列入「演員最少的敘事電影」的世界紀錄當中,道理很明顯:人太少的話,故事就很難講得引人入勝。

雖然對許多人文社會科學家來說,科學和藝術是對立的,但對不少科學家來說,科學和藝術有很多饒富趣味的共通處。正如演員人數少於三位的電影很難引人入勝,「演員」個數少於三個的科學多半也很無趣。

因此,所謂的「二體問題」(two-body problem)很沒意思,無聊到只適合給初學物理的小朋友們玩玩。還有點自尊心的物理學家肯定不會厚著臉皮跟同行說,自己還在研究這個無聊的問題;即使哪天早上醒來,發現自己突然變笨,玩不動這個問題,也絕對不會跟人說自己不懂這個牛頓當年就弄清楚的問題。

但如果多加一個「演員」進去,變成所謂的「三體問題」(three-body problem),那情況就完全不一樣了。這個從牛頓的時代就吸引了許多著名科學家前仆後繼的「地球-太陽-月亮三角關係」問題,引出了許多困難的和有趣的事物,讓人可以理直氣壯地大聲說自己在研究這個問題。

由此可見,這個世界能夠如此美妙有趣,第三位「演員」功不可沒。在物理學裡面如此,在生物學裡頭也是。明天,十一月十五日(週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理學大樓一樓A101教室,中興大學生物化學研究所的楊俊逸教授將要告訴我們,生態界的三角關係如何讓世界更美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