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2012-5-31:飛躍奔騰的科學研究(台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暨研究所徐瑋勵教授)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今年的四月九日,Google搜尋網頁出現了一個有趣的動畫,用來紀念一位傳奇人物Eadweard Muybridge(1830-1904)。我們可以在動畫中看到他在一百三十多年前,利用許多部照相機進行拍攝,然後用他發明的裝置zoopraxiscope來播放的動物運動的影片。

這位Muybridge先生到底有多傳奇呢?首先,他一生當中改了許多次名字,弄到最後許多人都搞不清楚,連墓碑上的名字都被誤刻成Maybridge。其次,雖然今天他在科學界最出名,但實際上他根本不是科學家,恐怕也沒學過什麼科學。再來,他是個殺人犯,殺了他懷疑和他太太有染的人,但卻被法官以「自衛殺人」(justifiable homicide)的理由給赦免了。最後,他其實是個半路出家的攝影師,是在一次嚴重的火車事故中頭部重創後,聽從醫生的建議才從書商改行的;有些科學家認為那次重創影響了他的大腦,開發出了他的創造力。

有了意外獲得的創造力,當然還得有伯樂的牽引,Muybridge才會把創造力用在科學議題上。這位伯樂是當過加州州長、創立史丹佛大學的的史丹佛Leland Stanford, 1824-1893)。史丹佛自己有養賽馬,大概因此而對於當時很流行的爭議話題—馬在小跑與快跑時四足有沒有完全騰空—興致勃勃。這個爭議對寫實派的藝術家來說,自然是非常重要的。許多畫家花了許多時間在觀察馬到底是怎麼跑的,只是馬蹄交替的速度實在是太快了,於是演變成大家各說各話的局面。

當時Muybridge已經靠他的攝影技術在加州闖出了一番名號,於是史丹佛找上了他。Muybridge輕而易舉地就解決了爭議,也因此一頭栽進科學研究的世界。即使中間因為殺人而吃上官司,但也沒有停下腳步。他花了二十多年的時間,研發出各種新的拍攝技術,拍攝包括人類在內的許多種動物的各類運動過程,提供了日後研究生物力學的科學家寶貴的資料。他在退休之後出版的兩本照片集Animals in motionThe human figure in motion到了一百多年後的今天,都還在持續印行當中,可見他的工作到今天都還相當有參考價值。

Muybridge在世的時候,或許已經知道他的研究對藝術家來說很重要,但絕不會想到他也啓發了許多其他領域的科學家,直到今天都還在沿用他的研究方法。明天,五月三十一日(週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理學大樓一樓A101教室,台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暨研究所的徐瑋勵教授將要告訴我們,醫學界如何利用Muybridge所啓發的研究方法來造福人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