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2012-5-10:探碳守恆律(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江智民教授)

物理學家對守恆律有著無法自拔的迷戀,喜歡在紛亂無序的現象中尋找不變量,於是發現了像是能量守恆定律之類的一堆守恆律。雖然這些守恆律披著「定律」的外衣,因而望之儼然,但實際上都是歸納出來的,什麼時候會突然冒出一隻違反定律的「黑天鵝」,其實誰也說不準。

因此,遇到匪夷所思的現象時,會有人開始懷疑這些定律在其中並不成立,一點都不奇怪。只是通常只有大師級的物理學家才有膽量這麼做,才不會被當成笑話來看。

大約九十年前,名聞遐邇的物理學家波耳Niels Bohr, 1885-1962)就大膽地提出了這樣的質疑,而且還一口氣質疑好幾個守恆律。波耳實在是太大牌了,所以沒人敢把他的質疑當成笑話來看,但心裡還是覺得不會這麼剛好就被他逮到一隻黑天鵝吧?大家一時之間不知道該怎麼辦,也就姑妄聽之。

在物理學界裡頭,公認嘴巴最賤的人是包立Wolfgang Pauli, 1900-1958)。他當時雖然才二十出頭,卻已經和愛因斯坦等大師平起平坐了,修理起這些大師們自然也是毫不留情。對於丹麥籍的波耳所提出的質疑,他嘲弄地稱為是「哥本哈根的騷亂」。

嘴巴賤的人很多,但要能夠賤得理直氣壯,除了要有本事之外,還必須能夠自圓其說。包立在嘲弄波耳之餘,當然要能自圓其說才行。掙扎了好幾年之後,最後終於提出個連自己都沒什麼信心公開寫成正式論文發表的假說。在這個假說裡,他為了保留被波耳質疑的守恆律,不得不提出一個當時沒人能量測得到的粒子。

算包立好運,經過許多科學家二十多年的努力,這個虛無縹緲,被稱為微中子的粒子終於被量測到了,幾個常用的守恆律也因而依舊屹立不搖。而有了波耳的前車之鑑,挑戰這些守恆律的壯舉也就更加地乏人問津。

生物學家對重蹈波耳的覆轍當然也是興趣缺缺。只是如此一來,他們往往就和尋找微中子的物理學家一樣,必須花費許多力氣去試圖掌握虛無縹緲、稍縱即逝的蹤跡。在生態學裡頭,碳就如同物理學的微中子一般,對守恆律來說極端重要,但卻又難以捉摸。明天,五月十日(週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理學大樓一樓A101教室,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的江智民教授將要告訴我們,為了不重蹈波耳的覆轍,生態學家如何上窮碧落下黃泉地尋找碳的蛛絲馬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