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2011-9-29:蛙腿一踢數百年(成功大學化學工程學系王翔郁教授)

對許多人來說,生物和物理沒什麼關連,當然更不用說能夠想像這兩個領域會融合成一個叫做生物物理的領域了。但其實生物物理並不是什麼新發展出來的領域,而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古老學門。

和許多其他學門一樣,生物物理也可以追溯到古希臘時代以及文藝復興時期,是所謂的「自然哲學」(natural philosophy)的一部分。即使不把這個所有學問都混在一起統稱為自然哲學的時期算在內,生物物理至少也有兩百多年的歷史。

這兩百多年的歷史,是從十八世紀下半葉義大利的醫生兼物理學家伽伐尼Luigi Galvani, 1737-1798)開始算起的。在他著名的蛙腿實驗裡,插了金屬線的蛙腿在帶電探針的碰觸下,產生了劇烈的收縮。

也就是說,生物物理是從生物體與電的交互作用中誕生的。從伽伐尼的時代起,電生理學向來都是生物物理中的要角,許多科學巨擘,像亥姆霍茲Hermann von Helmholtz, 1821-1894)與霍奇金Alan Lloyd Hodgkin, 1914-1998)等人都投入許多精力在其間琢磨。

到了今天,即使有許多新興的熱門子領域,電生理學還是生物物理中的重要主題。隨著技術的進步,科學家們能夠探討的面向也越來越多元。而這些來自不同領域的技術同時也開啟了許多扇大門,讓來自不同領域的科學家也開始研究起相關的電生理學主題。生物物理不再是生物學家與物理學家的祕密花園,而是老少咸宜的主題樂園。

明天,九月二十九日(週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理學大樓六樓601會議室,成功大學化學工程學系的王翔郁教授將要告訴我們,她如何在這個歷久彌新的「蛙腿主題樂園」中,利用微流系統microfluidic systems)的技術開創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