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2011-3-24:數樹兒(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林宜靜教授)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人們常說的「城鄉差距」,最明顯的指標是人口的多寡,或者更精確一點地說,是人口密度的高低。許多事物會因為人口密度的高低而有不同的成本或需求,而這些事物彼此之間又相互影響,也可能會回過頭來影響人口密度,綜合起來就形成了一般所說的「城鄉差距」。

因此,沒有人會期望能在小村落裡找到好幾家便利超商,也沒有人會預期在人口稠密的大城市裡,能找到很多林木蓊鬱的地段。人口密度的高低似乎決定了許多事物的多寡,或者反過來說,許多事物的多寡決定了一個地區的人口密度。

既然如此,想要開便利超商的商人第一個要弄清楚的,不是某個地方的人口密度是多少,就是可以推算出人口密度的相關資訊,以便從這些資料來推算開個門市能不能賺錢,能賺多少?

能夠直接取得所需的資料當然是最好的,但現實中有許多限制,可能經費、人力或時間不足,可能法律上有限制,也可能真正需要的並不是人口密度,而是與之相關的其他資訊,也可能並不清楚知道所需要的究竟是什麼,只是先蒐集可能有用的資訊,再想辦法看看可以從其中找出什麼可用的訊息。

生物學裡面也有類似的問題。大約一年前,我們討論過生物學裡的人口普查問題,對象是海中的露脊鼠海豚。這次我們要探究植物的普查問題,看看「樹口」是由哪些事情來決定的,而「樹口」又決定了哪些事情?

相較於會跑來跑去的人、海豚來說,植物不會跑來跑去。這讓科學家們可以普查得更仔細,可以問究竟哪裡長了棵什麼樣的樹,年齡多大,周遭是什麼等等的問題。至於「樹口」呢?不過就是把「哪裡長了棵什麼樹」的普查結果通通加起來就會有的附帶結果而已。

明天,三月二十四日(週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理學大樓1A01會議室,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的林宜靜教授將要告訴我們,她如何數樹兒,以及數樹兒如何能告訴我們隱藏在枝枒交錯間的祕密資訊。

沒有留言: